紅塵浪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我是一個退休五年多的老人了,許多老年人在歷經歲月風霜,且面臨多重慢性疾病及「失落」的挑戰。我希望透過寫部落格,跟同好們互相砥礪,養成終身學習及參與活動的習慣,以確保老年的優質生活。 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電腦系統映像的備份與還原

 一、電腦系統映像的備份

我們通常使用電腦,大部分的人,都是購買品牌產品,如ASUS,ACER,APPLE,微星...等大廠牌,大廠牌通常都有保固3年,但是有些人對品牌電腦的內裝零件不太滿意,

如想用於電玩的玩家,他對顯示卡與記憶體就特別重視,電玩要跑得快,跑得流暢,這時就會有很多人會自選零件,自行組裝,自灌所需軟體,基本的如Windows和Office,還有遊戲軟體及相關使用到的繪圖、音樂等軟體,灌完軟體還要更新至最新狀態,所花的時間少說兩三個鐘頭,不熟悉的人,可能邊灌邊學,要花一整天的人,也所在都有。

萬一哪天你的電腦怠工,出了問題,你是要重灌?如用純手工從硬碟分割、格式化、系統安裝、驅動程式安裝,系統更新及優化等等,從頭來過一遍,一般user通常不會自行重灌,因為太花時間了。大部分的人都會在電腦灌好之後,備份所有的系統映像檔,遇到電腦出問題時就可以利用還原的方式,還原到當初備份的時間點系統備份與還原這個功能其實從win7就有了,但真的不太好用,到了win10了還是不好用,所以win10後來有提供另一種系統還原的選擇叫「重設此電腦」,但重設此電腦是回覆到系統(指Windows10)安裝完的時候,很多人會希望能回覆到「指定時間點-那就包括所有你當初所灌的軟體」,那就是要用「系統備份與還原」了,但是這個「系統備份與還原」真的有需要先學習,然後使用起來才會順暢啊!

今天我就用影音檔介紹備分的過程,還原在下一段會介紹。


二、電腦系統映像的還原

Step01:設定→更新與安全性→復原→進階啟動→立即重新啟動


Step02:疑難排解
Step03:進階選項
Step04:系統映像還原
Step05:選擇帳戶 (本例是彭瀛洲)
Step06:輸入帳戶密碼
Step07:選取系統映像
Step08:選擇還原時間點選項
Step09:系統還原已經「完成」,請案重新啟動
Step10:請按完成,大功告成
還原的時間依每一台電腦的速度而定,我以AMD Ryzen 5 3400G+SSD測試,大概30分鐘左右吧。時間雖然嫌長了一些,但是想想如果整台電腦重灌,要花的時間來比較,那就真是小巫見大巫了吧!
Windows 10還有一項功能「重設此電腦」,這跟「系統備份與還原」有什麼不同呢?重設此電腦是還原到系統剛安裝完的時候,就如手機一樣,可以重設,就還原到出廠時的狀況,一切資料都要重新設定;win10系統還原是還原到之前備份的時間點。
大家在做電腦備份的時候,最好是備份到外接硬碟,至少要備份到同電腦的不同顆硬碟,千萬別備份到系統碟分割出來的另外一槽,避免硬碟掛了,連同備份資料也同歸於盡。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頁瀏覽量

熱門文章

銀髮族的心靈雞湯. 技術提供:Blogger.

搜尋此網站

訂閱我們

流浪者之歌

彭瀛洲的回憶錄

網誌存檔

最新文章

精選文章

清純少女心,忘年老人情

    01 少女情懷總是詩      荷莉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從民國 55 年初認識,算起來已經 54 年了,當年在我們大四的時候分手了,一直到民國 101 年,我突然在臉書上收到一封訊息「無意間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個應該是很多很多年的老朋友,我猜對了嗎?」,失聯了整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