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浪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我是一個退休五年多的老人了,許多老年人在歷經歲月風霜,且面臨多重慢性疾病及「失落」的挑戰。我希望透過寫部落格,跟同好們互相砥礪,養成終身學習及參與活動的習慣,以確保老年的優質生活。 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望鄉之美

                   
        望鄉是信義鄉的一個布農族部落,43年前,我曾經隨著東海社會系的山地調查隊到此進行原住民生活調查,所以對這裡有一份特別的感情,今天趁著寒假假期帶著家人一起重回望鄉,印象中40年前的部落建築都是石板屋,牆壁和屋頂都是一片一片的薄石板構成,現在的建築也參雜著現代的建材,但是仍透著濃濃的布農風,站在望鄉,遠眺玉山,真的是令人心曠神怡,部落裡人人親善和氣,純僕待客,令人流連忘返!


        布農族的八部和音,有如天籟,族裡的小朋友天真活潑,明亮的眼眸透出自信,我在十幾年前曾經在信義鄉的忠信國小服務(現在已經改成信義國小忠信分校),當時學校就有不少布農族的小朋友,家長們也會利用假日到學校練習八部合聲,回想起那段美好的日子,總是令我懷念,學校位在信義鄉三十甲地區,每當梅花盛開時,從宿舍遠望對面山頭的一大片梅花園,雪白的梅花有如銀色聖誕的景象,那種優閒與舒適的感覺,永遠留在腦海,至今不能忘懷!

     部落的招牌

          在牆上的部落圖騰

      駁坎上幾塊石頭就可拼出美麗的原民圖案,處處顯現出他們的藝術天分!

     布農之美

             居民們的信仰中心-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

             部落裡每戶人家都有一塊介紹家族的門牌

          部落裡別緻的路標

         部落仍然保持著石板建築的特色

             特別的昰部落裡還有生活公約呢!

                            您有見過這麼特別的交通標誌嗎?

               盛開的櫻花

                                               現代兼具傳統特色的建築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頁瀏覽量

熱門文章

銀髮族的心靈雞湯. 技術提供:Blogger.

搜尋此網站

訂閱我們

流浪者之歌

彭瀛洲的回憶錄

網誌存檔

最新文章

精選文章

清純少女心,忘年老人情

    01 少女情懷總是詩      荷莉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從民國 55 年初認識,算起來已經 54 年了,當年在我們大四的時候分手了,一直到民國 101 年,我突然在臉書上收到一封訊息「無意間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個應該是很多很多年的老朋友,我猜對了嗎?」,失聯了整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