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浪子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我是一個退休五年多的老人了,許多老年人在歷經歲月風霜,且面臨多重慢性疾病及「失落」的挑戰。我希望透過寫部落格,跟同好們互相砥礪,養成終身學習及參與活動的習慣,以確保老年的優質生活。 我祖居月眉(新竹縣峨眉鄉)客居台中市霧峰區。退伍後任職苗栗縣大成高中,86年甄試進入南投縣忠信國小,88年請調台中市霧峰區峰谷國小,於104年8月1日屆齡退休。

春風於幾日 兩鬢各成絲

 每一顆流星 就如同附載著

曾經是生死的誓願
明亮的拖著悲切的尾巴
落入不可追尋的深海
流星是個願望 深海是人生
且讓 這一段悲傷歲月
刻劃深刻的痕跡吧
彭○洲記於1991/05/07
01 充滿傳奇的初戀
書靜是我的前妻,一個我曾經深愛過,也曾經深深傷我的女人,跟她的邂逅,雖然有點傳奇,但都是我們的初戀,初戀不就是一種感覺嗎?心中想著她,在乎她,為她吃醋,那就是清澀的初戀感覺,「初戀」是第一次覺得我喜歡她,會想她,是有些交集,也有些不切實際的盼望,那是很難忘記的一種感覺。
1991年5月7日,對我來說是永遠難忘,也是傷痛的一天,一對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美滿家庭,從此天各一方,各自乘載著悲切,孩子們則帶著失望和傷心,在這一天我和前妻在戶政事務所簽下離婚協議證書,正式辦理離婚,場面平和,連戶政事務所的員工,都問我們說,你們看起來不像是要離婚的夫妻呀,真的要辦理嗎?
我和前妻書靜認識在1970年,那年我大一下學期,家住新竹,那個年代交通並不方便,每次回家要轉兩次車,家在獅頭山的獅尾附近,車子班次又少,回一趟家至少要三個多小時,所以也很少回家,放假日無聊就下山到台中市逛,窮學生逛街頂多看場電影,又打道回大肚山,年輕人耐不住寂寞,就想交個筆友,寫寫信,打發時間,我在雜誌上看到一則徵友啟事,家住台中,名叫白○○,我也忘了她的名字,於是就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去應徵,不久回信來了,打開一看,並不姓白呀,屬名○書靜,看起來文筆挺不錯,我就回函問清楚緣由,原來她家的五六樓整層租給遠東百貨的櫃姐當宿舍,徵友的是遠東的櫃姐白○○, 她們家一樓租給大三元日式料理店,二樓自住,三樓她哥哥住,四樓她叔叔住,五六樓就租給遠百當宿舍,信箱是共用的,她看到我的信,大概字體漂亮,地址是東海大學456號信箱,(東海當時全體住校,入學時就一人分配一個信箱,我很好運分到456號),於是她就鳩佔鵲巢,把我的信拿去回了,命運的安排就是如此的不可理喻,我們兩人的一生就此緊緊的綁在一起了。
書靜是個富家女,她家在民○路上有棟六層樓房,台北火車後站圓環邊也有一棟五層樓房,父親是經營針車生意的,算是代工廠,我認識她的時候,她的父母早已離婚,父親已經往生了,她是和繼母及哥哥,還有同父異母的弟妹住在一起,她的繼母對她並不好,所以她的生活也是坎坷的,那時她高中剛畢業不久,也沒有工作,所以也是跟一般人一樣,過著平凡的日子。
02 初次約會
我們通信了一段日子後,接下來當然就是約見面了,第一次見面,心中難免忐忑不安,她到底長得什麼樣子?高還是矮?胖還是瘦?美還是醜?一連串的問號在心裡盤桓,當時她約我在自由路跟民權路交叉口的台中圖書館見面(現在已經改成合庫銀行了),我們約在晚上七點見面,時間到了,我看到一位女生,飄著長髮,慢慢的走過來,然後停下腳步在張望,於是我就走過去,問道:你是○書靜嗎?她點頭稱是,於是我們就到自由路和成功路的交叉口,二樓有家「寧靜海」咖啡館,那天我剛上完大一國文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所以話題就圍繞著天底下到底有沒有桃花源,她只是瞪著大大的眼睛,靜靜地聽我獨白,第一次約會,有點失焦,應該跟她談些女生感興趣的話題才對,此時我才仔細的打量書靜,她當時留著一頭飄逸的長髮,配上瓜子臉,一對大大的眼睛,加上160公分的身高,的確可以說是一位美女,我當然也被她吸引了。她是所有男生想要追求的對象,相對的她也打量著眼前這個男生,年輕時我是屬於帥哥型的,相信她也滿意。快九點了我送她回家,原來她家就住在台中圖書館下個街口。
接下來魚雁往返更頻繁,他的文筆比我更好,可以說是能夠筆下生花,偶爾還會寫點小詩,一般人筆下功夫都比嘴巴厲害,平常不見得講得出口的話,都可以用文字優雅的表現,於是乎慢慢產生了感情,當然約會次數也越來越頻繁了,我們為了省錢,經常是到台中公園坐在草地上或著椅子上,天南地北的聊天,聊呀聊的,慢慢的手就牽起來了,最後我們終於成了真正的「牽手」。
之後每一次約會,她都約在圖書館見面,不然就是繼光街轉角的華南銀行,我問她,她說她就住在這附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家就在繼光街和民權路交叉口的一棟六層樓的二樓,更熟以後她才告訴我,那一整棟樓都是他家的,原來我交往的是一位富家千金。
03東海足跡
後來每次見面,就逛台中市街,或看電影,有時候放假日她也會到山上學校來找我,我帶她逛校園,介紹東海的景色,帶她去台中示範公墓,看她的爸爸跟弟弟(她弟弟被不良少年誤殺),那時還沒有榮總,我們也會去楊逵的東海花園逛逛,那時候學校門口有三間飯館,中間那間,我們就戲稱是中央大飯店,我們常去光顧,他的番茄牛肉燴飯是我們最喜歡吃的,因為東海校園比台中街上好玩,她也經常在假日上山找我。
當年會來唸東海的同學,都是家庭環境不錯或本身是教徒。所以,大二的中秋節同學幾乎都回家過節去了,整個東海似乎是留給了我和書靜。我們約在東海賞月,傍晚書靜從台中帶了些點心食物到山上來,我先帶她走大門口的約農路,再穿過情人小徑,到了圖書館小坐了一會兒,就沿著文理大道往文學院走去。大地一片寧靜,月兒高高掛在天上,微涼的風吹拂著我們的臉龐,文理大道上透著矮石燈的微弱燈光,像是機場的跑道,真是美極了。我緊握著她的手,慢慢地享受這醉人的一刻。到了文學院,我向她介紹這座仿唐建築,然後兩人坐在走廊的台階上,拿出了點心和月餅細細地品嘗。年輕時的書靜,溫柔婉約,像隻小鳥般地依偎著我,我輕輕地擁抱者她,那年輕少女的體香,裊裊的飄向了我。我不由自主地輕經的吻了她的臉頰,她轉向了我,獻上她淡紅的嘴唇,兩人不由自主的互相擁抱,雙唇緊緊的黏在一起,享受著人生的第一次初吻。
激情過後,我們滿足的步向文理大道的頂端,那裏是一座鐘樓座落在一大片相思林旁,夜裡杳無人跡。我們往回走到路思義教堂,躺在翠綠的草地上仰望天空,除了皎潔的月姑娘,還有滿天的繁星,這片星空在今夜,顯得特別迷人,天若有情,人怎能無情呢?
04 社會力調查
時間過得很快,大二的寒假來了。學校的社會系受省政府委辦「山地調查」(昔稱山地山胞與平地山胞),主辦助教問已選修社會學的我要不要參加?我想既可賺錢又可全省四個山地鄉鎮(即新竹縣的尖石鄉、花蓮縣的秀林鄉、屏東縣的春日鄉及南投縣的信義鄉)參觀,所以就報名參加。每一鄉鎮調查一週,四鄉鎮剛好一個月調查完成。 臨行前去台中與書靜道別,請她在家等我回來。調查期間,行程舟車勞頓,除了須自備睡袋、行李等搭乘火車和公車,晚上大部分都借宿教堂。山地住民居住零星分散,當時在太魯閣附近皆由當地鄰長充當響導兼翻譯,帶領我們訪問部落。記得剛完成訪問時,問鄰長下一家還有多遠?他說很近,結果竟然花了快兩個鐘頭走路才抵達。四個鄉差不多皆零星散佈,所以每天都累得苦不堪言。好不容易一個月過去,終於回到學校。才休息一天,就又趕回家過年,還要跟長輩拿錢註冊。
光陰荏苒,日月如流,大二下學期,除了上課之外,就是與書靜約會聊天,有時候她會陪我到台中圖書館看書,有時候會上山到學校圖書館陪我,東海圖書館是採開放式的,要看什麼書自己到架上拿就可以了,書靜很喜歡這種方式,她也愛看書,所以我們經常在圖書館待一整天,累了就到校園散散步,日子倒過得很優閒。
有一次我回新竹看望父母,因為父親是新竹青果社的業務經理,家裡有許多人家送的禮物,我回台中時就隨手拿了一瓶進口的葡萄酒,到了台中後,約了書靜一起去豐中戲院看電影,記得片名是「亂世佳人」,此片是由著名小說「飄」所改編,描寫美國南北戰爭時女主角郝思嘉一生的愛情故事,情節感人,我們一邊看電影,一邊一人一口的喝酒,因為這葡萄酒真的香醇可口,不知不覺中,一大罐喝得滴酒不剩,此片長足足三小時,結束時,我們已是半醉半醒,我只好趕緊送她回家,結束了這瘋狂的一個下午。
社會系的助教又來找我做調查,這次是貧戶複查,也是省府委辦,主要是要到家視察,申報貧戶的真實生活如何,暑假我跟社會系的同學,一起啟程到雲林縣四湖鄉、口湖鄉、崙背鄉及南投縣的埔里鎮、國姓鄉,我們每人由一位鄰長帶路兼翻譯,雲林縣那幾個海邊鄉區,真的很落後,整個村莊,只有設了幾個公共廁所,住家既小又矮,蒼蠅滿天,衛生條件極度不好,我們吃午餐時,蒼蠅黏在筷子上,是一串,不是一隻,我用手甩筷子,蒼蠅老兄動都不動,真是讓我震驚。
結束了雲林的調查後,我們轉往南投,暫住埔里的旅館,我們分頭到各自的分區進行調查,我是分到國姓鄉的北山坑,所以每天都要從埔里搭公車到北山村,做完全部的調查後,助教說放我們一天假,讓我們遊覽埔里,我剛好有有一位表哥,在林務局埔里辦事處工作,我就去找他借了一輛摩托車,跟一位大三的學姊,一起騎車到霧社,武嶺,合歡山一日遊,這位學姊跟我很談得來,平日也常照顧我,所以很放心地坐在後座,緊抱著我(因為都是山路),一路風馳電掣的狂奔,也不顧我是無照駕駛,讓我留下一段回味無窮的合歡山之旅。
05 瘋狂的雨夜
大三的課業沉重了許多,新上任的系主任,剛從美國進修博士回來,他學計量經濟,所以我們的課程也開始偏向計量經濟,不管是國貿,個體經濟,總體經濟都是要用到高深數學,雖然我們學過微積分,有些要用到微分方程才能解題,所以系主任要我們去數學系旁聽,功課壓力加重了,於是減少了下山約會的時間,雖然見面機會少了,感情卻更濃,這段時間,我們寫些小詩或散文,投稿在民眾日報,也經常刊登出來,算是一種調劑身心吧!
有一個夏天的週末,天氣變壞,下起狂風暴雨,到了晚上八點多時,突然聽到宿舍窗外,有個女生在叫我,看清楚後,原來是書靜,全身溼透,站在窗外,室友們也嚇了一跳,大家趕緊叫她進來,原來她跟繼母起了衝突,就負氣跑了出來,也沒帶傘,在校門口下車後,只好淋雨進來找我,當天剛好教官休假,我也沒錢送她去住旅館,室友們就叫她住這裡,明天再走,我只好拿我的睡衣給她換,帶她到浴室沖澡,我在門口幫她把風,洗完澡就用吹風機把頭髮衣服吹乾,因為她常來學校,所以跟我的室友也都很熟,當晚有一位室友就到隔壁寢室去睡,我睡他的床,書靜睡我的床,真是瘋狂極了,第二天一早,我們趁大家還在睡覺時,趕快離開宿舍,送她回家。
06 台北之旅
大三寒假,有一天收到書靜的信,他的姊姊和她要來新竹玩,我告訴我爸爸,他說那天中午請她們姊妹倆吃飯,當時父親在青果社新竹總社上班,中午就安排在小春日式料理店宴請她們,她姊姊代表女方,父親代表男方,父親還請了一位經理作陪,算是雙方家長互相認識,飯後她姊姊說要先回台中,叫我帶書靜到台北玩兩天,我父親也同意,算是認了這個「媳婦」,於是當天下午我們就一起到台北。
因為我曾經在台北補習半年,也算是半個台北通了,我帶書靜逛西門町,萬華龍山寺,中華商場,總統府,還到台大校園逛了一圈,算是圓了我進台大的夢想。當然也帶她到後車站的圓環吃晚餐,順便看看她家的大樓。
晚上我們入住了車站附近的皇宮旅社,這家旅社是我住過兩次的地方,第一次是初中畢業報考台北工專時父親帶我來住的,第二次是我參加大學聯考時住過,算是熟門熟路,我們兩個年輕男女住旅館,書靜一臉靦腆,我跟櫃台阿桑訂了一間雙人房,她向我要了身分證登記,就帶我們上樓,旅館整理得很乾淨舒爽,只是房裡沒有浴室廁所,我們放好行李就分別去梳洗,我們在房裡聊天,夜深了我們就相擁而眠。
第二天一早起來,書靜驚慌地跟我說:你看床單,原來是有一小攤的血紅,我跟她說這就是女人第一次的落紅,她很緊張的拿了濕毛巾來擦,可是怎麼擦都擦不掉,於是她就拿牙膏把它塗上,這大概就叫「作賊心虛」吧!怕老闆娘發現,要我們賠她一條床單。
07 山上度假
離開了旅館,我們到車站搭火車,她並沒有直接回台中,她跟我一起到新竹下車,那時候我有兩個家,一個在竹東街上,一個在峨眉的山上老家,父母當時住在峨眉,於是我帶她回我的老家山上玩幾天,寒假正是桶柑盛產期,家裡正忙著採收,分裝運到父親服務的青果合作社,打蠟外銷到國外,父親在上班,家裡就由母親掌管一切,我帶書靜回家,媽媽很高興地招呼她,叫我陪她玩,採收都請工人幫忙,書靜從沒到過農家,一切都覺得新奇,我帶她到我們的橘子園,看那滿樹結實累累的橘子,現採現吃,高興極了,我們家還有一棵老荔枝樹,是我的阿公在日本統治時期種的,大概有60幾年歷史了,我們爬在樹上,聊天看風景,吃飯時媽媽煮了許多客家菜,大家吃得很高興,父母從小疼愛我,大概是愛屋及烏,他們也喜歡書靜,對書靜也特別客氣。
08 結婚典禮
升上大四時,換了謝明山當校長,他開始改變策略,廢除了小班制,開始大量招收學生,因為美國那邊董事會,減少補助東海,學校必須自給自足,改成大班制,新開許多系,學生增加了,宿舍不敷使用,於是學校要求大四生,到校外租屋,我就到附近的「教師新村」(今日之朝馬轉運站對面)租了一間房間,開始了租屋生活,每天搭車到學校上課,上完課就搭車回租屋處,有時候書靜也會到我的租屋處找我,一起吃飯聊天,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在接近寒假的時候,有一天書靜的姊姊叫書靜約我到台中見面,她告訴我,她帶書靜去醫院檢查,結果是書靜懷孕了,問我要怎麼處理,我告訴她說我會回家跟父母商量,週末我趕回新竹去,告訴我的父母,他們沒有罵我,反而很高興,因為我哥哥連續生了三個女兒,沒生兒子,父親很想抱孫子,所以他就安排媒人去書靜家,跟她的繼母提親,安排在寒假時結婚,那天開始,我父親就安排婚禮事宜,整修新房,浴室廁所等,又請經理夫人當媒婆,帶書靜去買鑽戒,書靜家就準備嫁妝,由她的哥哥送來,一切準備妥當,他們陪嫁的親友,前一天就先住在新竹的飯店,結婚當天我們就到飯店迎娶,當天父親宴請了70幾桌,請新竹縣議長邱泉華證婚,我同班同學也大老遠從台中趕來新竹鄉下恭賀我,送了一面金牌,上面刻了「冠軍」兩字,可惜後來我家遭小偷,金牌被偷走了。
開學後,我獨自一人回台中繼續我的學業,書靜就和我的父母同住在山上,偶爾會來台中找我,住在我的租屋處,很快的我畢業了,父親和書靜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典禮完後,我們全家到日月潭度假,算是補我的蜜月旅行吧!
當兵前,我先到高中代了兩個月的課,直到10月31日才入伍,因為我是大專兵,所以直接就派到部隊,在楊梅高山頂部隊,後來部隊移防到淡水灰窯子,三芝,最後兩個月派駐在關渡守海防,當兵兩年期間,書靜住在山上家裡,帶孩子,久了難免有些婆媳不和,我又還沒賺錢,她也沒有上班,所以生活過得很辛苦,終於熬過了兩年,我退伍了。
退伍第二天我就開始上班了,學校有教師宿舍,所以我們就搬出家裡,住到學校宿舍,這時老二剛出生兩個月,書靜就在宿舍家裡帶兩個孩子,宿舍像個社區,裡面有許多老師眷屬,很快的書靜就和她們打成一片,我晚上還兼夜補校的課,工作很忙,我的宿舍後面就是校長宿舍,每天下班時,校長都會從我們家旁邊走過,那時剛好是煮飯時間,書靜很會唱歌,也喜歡唱,常常邊煮飯邊唱歌,校長路過時,聽到了,每次碰見我,就跟我說,你的老婆很會唱歌呀!
10 幼教師
兩年後,學校要設附屬幼稚園,校長就推薦書靜去當老師,從此步入幼教這條路,書靜本來就很有孩子緣,每天唱唱跳跳得當幼教師,正合她意,暑假時所有的老師都去新竹師院進修,以便取得幼師證書,兩年後她就登記為合格幼稚園教師,教然後知不足,於是她利用晚上繼續在新竹師院幼教系就讀,這時候我也買了自己的房子,我的媽媽就住在我們家,幫我們帶孩子。
過了幾年,新竹有一家幼稚園新開幕,要找園長,經友人介紹,書靜就離開原來任教的幼稚園,到新竹幫忙設立私立○華幼稚園,經過一年,經營成果不錯,又有豐原一家美○樂幼稚園找她幫忙,她就離開新竹到豐原上班,每天開車來回要花不少時間,所以每天早出晚歸,總是忙著事業,家庭孩子都不顧了,我們之間也時有爭執。
有一天書靜回家後與我商量,有朋友找他共同投資幼稚園,他們在台中中興大學附近,看到原來蘭麗綿羊油的工廠關門了,將近200坪的二層樓房,還有空地,很適合當幼稚園,於是我們找了時間去看過以後,覺得很滿意,我們由三位股東籌款合資,請了台北的設計師來裝潢,民國74年八月就開始招生,取名「精緻教育」學園,開啟了我們人生第二階段的教育生涯,我那時每天從台中開車回頭份上班,直到民國78年,幼稚園穩定了,我才辭去○成高中的教職,專心經營幼兒教育。
開辦之初,我們定的目標就是高品質的設備,師院幼教系畢業的師資,多元學習的教學,我們請了知名的吳老師上舞蹈課,台北來的乖乖叔叔上烏克麗麗,外國老師上兒童英語,體能老師上體能課,每週五晚上召開教學研究會,深入討論一週的教學成果及下週的課程安排,也請外國老師給學校老師加強英語會話,提供宿舍給外地老師住宿,一年後名聲就做起來了,雖然我們採高收費,但也提供高品質的教學,我們採小班制,每班15人,全校以100人為限,所以報名額滿就截止,有些家長都會透過關係,要求額外加收,每年九所師院幼教系的畢業參訪,都會到敝校參觀。
由於在幼教界出名了,於是她就更忙了,到處有邀約演講,全省相關人士到台中,都會找她作陪,自己也經常出國去參訪,認識了許多教授名人,愛慕虛榮成她的毛病,三個兒子幾乎都不管,我自己也很忙,所以孩子都讓他們自由活動,造成日後我們分手的導火線。
11 離婚分手
到後來情況越來越嚴重,經常到中國西安,一去就一個月,我也不知道她在作什麼,直到離婚後,我的老大結婚,我回幼稚園去,才看到她的喜帖,她嫁到西安去了。
我們從認識到離婚,總共21年,我曾經深深地檢討自己,在沉思中,忽然悟到一條真理,你真心對待的人,不管你們相處多久,她總是縈繞在你的心頭,雖然你可能被利用完了,她再也不理你了,你還是把她當成知己,生命中許多事,都是命中註定的,該是你的,你想甩也甩不掉,不該是你的,你求也沒用,在回憶中,想起過往的種種,酸甜苦辣的味道,不斷地在腦海中出現,我心中的斷捨離,永遠難忘,我記得她的好,忘了她的無情,所有人生的第一次,我們都一起分享過,如何能忘?真的是:「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
12 最後一封信
親愛的書靜:
我已經30年沒給你寫過信了,離開你的時候,曾經寫過一封情斷水無痕的信給你,不知你還記得否?當時我是獨自一個人,在裊裊的檀香煙中提筆,寫的是字字血淚,你曾是我的心頭肉,我的摯愛,我們共處的那些快樂與瘋狂的日子,你曾記得否?東海的校園,台中街頭,台中公園都留有我們共同的足跡,台北的皇宮旅社,是我們定情的地方,這一切好像昨日才發生的事,三十年來,你過的生活,或許比我們一起過的華麗炫彩,該有的享受與虛名,你都曾經擁有,你滿足了嗎?事業失敗了,是讓你好好回想當年純真時的無邪快樂,大病一場,讓你遠離喧囂的生活。雖然我們分開了,年紀也大了,春光將盡,餘日無多,你我已經鬢髮斑白,已是風燭殘年了。我心裡還惦念著妳,我非常感謝妳在我當兵兩年的時間裡,忍受過的痛苦日子,希望這剩餘的光陰,好好的珍惜吧!
寫於2021年1月31日午后









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頁瀏覽量

熱門文章

銀髮族的心靈雞湯. 技術提供:Blogger.

搜尋此網站

訂閱我們

最新文章

精選文章

清純少女心,忘年老人情

    01 少女情懷總是詩      荷莉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從民國 55 年初認識,算起來已經 54 年了,當年在我們大四的時候分手了,一直到民國 101 年,我突然在臉書上收到一封訊息「無意間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個應該是很多很多年的老朋友,我猜對了嗎?」,失聯了整整...